close

學生上課時  

 

同學,不是因為缺席 

 

文章日期:2009-01-22 15:04

 

人真的很窄視。

 

升遷輪不到自己就有一卡車怨氣,覺得自己從不缺勤,怎麼升遷的是小趙!

對上帝抱怨,做禮拜也從不缺席,為什麼沒有平安喜樂?

學科沒過就向老師抗議,說自己只缺席兩次,為什麼被當掉。

 

這期末考一考完,學生放快樂寒假,而我馬上進入苦戰的改卷地獄。其實這麻煩是自找的,如果全部出選擇題或是非題,我也可以馬上度假去了說;又如果像其他老師不考筆試我也輕鬆呀。

但若沒有筆試,學生看不到自己哪裡錯了。有些學生擅長避開自己較弱的字句在口試時跟老師純哈拉,乍看會覺得語言能力很強,問一些尖銳問題,或更簡單的來考個筆試,就原形畢露了。

 

1/14(二)早上改完考卷,在成績裡輸入平常、兩次發表、聽力測驗、期中考、期末考的分數。大二歐趴,兩班大三當了三個四年級重修的。大四生要被我當掉,除非爛得夠猛,不然我都會盡量救人的。

 

第二天1/15(三)早上我在收件夾看到兩件emails,沒想到兩件都是我覺得有禮貌的XX 。第一件是這樣寫的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Wed, 14 Jan 2009 00:51:53 (是半夜)

標題:想請問一下!

劉老師您好:(這時還有用您)

 我是日四XXX宏,今天看成績的時後,(中文也打錯字)發現自已被當了。老實說有點訝異。 因為自已滿確定出缺席沒有超過三次,(后!你以為缺席沒超過三次就可以過?天真啊!大四耶!)除了開學前二個禮拜沒來,但第一個禮拜是因為選課有跟老師說過,還有後來有一次拍畢業照,一次感冒,也都有跟老師請假。中間的課我都沒有缺席,報告也都有交。只是期中考是真的考的不好。(你忽略了還有期末考也沒考好) 我真的很想問老師,是真的因為考試的關系(係!)所以當我嗎? 因為對我來說,有沒有延畢很重要。因為我已經27歲了。(讓你年紀變這麼大的,不是我) 然後家裡負擔很重,我也必須快點畢業然後幫忙家裡。(全校不是只有你這個壓力) 希望老師能給我一個答案,謝謝!OK啊,等我睡醒吧!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過半小時之後,緊接著他又寫了第二封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Wed, 14 Jan 2009 01:21:32

標題:請問老師!

劉老師你好: (不再用您了,直接來「你」了)

 我是日四XXX宏,不好意思又來打擾,因為剛聽同組X同學說,(這半小時是去打聽一些不正確的消息啊)我發表那一次沒來,會被扣分。如果是因為這樣子的話,我真的有話想說。 (說吧)關於發表缺席,我真的不是因為沒準備而沒去上課。(很多學生都是這樣說,就算其實是沒準備不敢來,我還是願意接受學生的病假單)我那天真的是感冒很嚴重,身体真的很不舒服。為了這個報告,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查資料,(誰不用?其他同學準備的更充分呢)在發表的前一天,也把資料都找好了,在做pp的時後,還因為忘了存檔,(呵,還好意思拿這來講,是自己不夠機警)但電腦當機整個又重做一遍。(大家都有這經驗,除非你說狗狗把你資料delete了,我覺得才值得一題)只是我真的沒想到剛好發表那天我就重感冒,對於這次報告,我真的很重視,(誰不重視,意思是你其他部分都隨隨便便?也對,你經常遲到!)也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在上面,為了要找相關的圖片,我花了好幾天才找到,然後為了報告要唸的順一點,反覆一直唸著稿子不下數十次。(但仍然無法像同班大三生那樣,全部背稿,既然是speech,哪有學生像你這樣是用「唸稿」的!唸稿不是speech,叫做「朗誦」。練了數十次,仍背不起來,表示基礎能力不足,不夠聰明,不會修改為好背一點的句子。)如果真的是因為這樣被當,我真的很不甘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看到這裡,覺得這學生真的不明白自己的能力如何。想到我即將要浪費時間跟他解釋他為何被當,就覺得不甘心了!

我回信時,口氣算平和。沒機會給他看,我上面()中的真心話。其實我只要回一句,「是你考試考壞了」就好了,結果我還是一個一個分析給他看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回信:

Wed, 14 Jan 2009 10:56:30

 

親愛的X宏:

曠課部分,這次全班沒有從總成績扣分,而是從平常成績扣的。

我在學期計畫表中明明說要從總成績扣的,但這樣一來更多人死得很慘。我學期一開始就說過了,除非有請假   三次曠課一定當,曠課一次(兩小時)扣總成5分,曠課一小時扣2.5

 我說過了,「如果不服這樣的課堂規矩,請不要修我的課」。我連講了兩週你都沒來,若不懂得上網查一下授業計畫表,我至少還用email將計畫表寄給全班了(我有信箱存檔)。這樣還要缺席,我也沒辦法了。

你缺席四次請假兩次,本應從總成績扣10分,但我是從平常成績扣的。本班的平常成績是:班上隨堂口頭發表 + 聽力。你的平常成績,口頭發表能力不及二年級程度理應 50分;但我給60分是想幫你。聽力(是指發表三次的答案)部分,你答錯5題(有一題全班送分);缺席兩次-10,結論應該是45分,我給你 50分。

 speech 兩次都是70,文法錯誤、頻頻看稿,這樣給 70 算已經很慷慨了。speech分數還有人比你更低,這一點我很看重你,所以,你只要筆試過了就可以過了。不是嗎?

 但最大的問題是,你的實際考試成績。如下:

期中考39、期末考50、期末口試49

我怎麼救你?

這一班期末考有4人考90分以上,80分帶的有7人,是考題太難嗎?

這門課是「日會三」。你的會話能力不及三年級前半的標準,我帶二年級那一班的口語能力,說實在的,可能比你更高了。

 請冷靜想想

問題在我還是在你

 

劉老師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我已經很節制沒有罵人了,不過我有刻意把這個回信用「密件」cc 給系上秘書做為備案,另一份密件是給那位半夜跟他說錯誤訊息的同組X同學。不管他們兩個有沒有背後一起罵翻我,或 X同學只是覺得XX宏很無辜,但是現在看了我的mail回覆應該就明白了吧。或者,看到我是用cc,他可能也嚇壞了。

 

大四重修大三上學期的課程,不是因為缺席被當,根本就是程度不到大三上學期程度,不,連大二都不及。自己考出不及格分數,能過嗎?我也很好奇,這樣的程度大二老師怎麼讓他過了!

 

人真的很窄視。

 

升遷輪不到自己就有一卡車怨氣,覺得自己從不缺勤,怎麼升遷的是小趙!

對上帝抱怨,做禮拜也從不缺席,為什麼沒有平安喜樂?

 

那些稱呼耶穌「主啊主啊」的人,並不都能進天國,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提醒。上帝藉著各式各樣的情況,操練我們,叫我們學習謙卑,走在主的道路上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學校 缺席 成績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