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見台灣-1  

 

看見台灣的 美麗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與 哀愁 

 

我要向大家用力推薦電影《看見台灣!!

 

台灣真美! 真的很美!!

看了影片之後,更讓我以身為台灣人,生活在這塊土地為榮!!

 

我們經常在台灣各地旅行或走走,也會看到美麗的台灣風景圖片,但是,很難有機會像小鳥,或像一片雲一樣,用飛翔來欣賞、來觀察在這塊土地。

 

今天中午,我先生帶著我和小女兒到大直美麗華欣賞《看見台灣》的電影。

看見台灣美麗的山巒、海岸線、河川、鄉間、城市心中那股無法形容的激動,
一直湧上喉頭,湧上眼角。

 

我知道台灣很美,可是不知道有這麼美!!
我知道台灣有許多地方被破壞、被汙染,但沒有想到已經惡化成這個程度了!!!

對於美麗的感動與創傷的悲慟,眼睛一直緊咬著每一個畫面,
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細節。

 

其實早在兩年前,我就已經在youtube 上看過 “TEDxTaipei 2011齊柏林-台灣空拍家園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3aYUpzgXSCQ

 

當時觀賞齊柏林先生的演講與他拍攝的影片,就非常非常的震撼。

他說:

換個高度、視角,可以看的更高、更遠也更清楚。

  於是島嶼的美一覽無遺,土地的傷痕也無­所遁形。

 

台灣,好美! 好美!!

台灣人,好自私,好無知...

 

一位原本在交通部工作的人,公餘租用直升機空拍台灣地景,到最後因為一個夢想,讓他成為電影新人,完成這部紀錄片《看見台灣》。就是因為空拍而看到台灣數不清的美景與傷痕累累,讓這位新手導演齊柏林先生,希望藉由飛閱台灣,讓觀看的人能夠改變對大自然的態度,讓台灣更美麗。

 

電影除了影像,若沒有音樂,震撼力與透心力將會減半。本片是由《賽德克巴萊》金馬獎最佳原創音樂得主何國杰老師 (Ricky Ho)配樂,據說還是遠到布拉格與布拉格交響樂團合作完成的。看著美麗的畫面,再聽到林慶台牧師那種歷經滄桑又堅定的歌聲,加上萊萊純淨飄揚的聲音,引著我們飛越我們所不知道的雄偉又美麗的境地

 

 

但是,真正給了我們內心(良心) 最直接的提醒,是吳念真導演的旁白

不要訝異,這是我們的家園,台灣。 

    如果你沒看過,那大概是因為你站的不夠高。」

 

「從來沒有一個人可以用像鳥一樣,像一片雲一樣的高度,

   去認真的去觀察台灣。

   這樣的一個角度跟高度,你才可以真正去理解台灣,

   理解她的美麗跟哀愁。」

  

不是因為她很美,所以你想愛她;

而是原本很美的她,現在遭受家暴滿身傷痕,

你不得不正視她,因為看見這傷痛,所以不得不更加愛她。

 

真正理解,才能知道如何去愛。

 

我愛台灣。

但我們卻如此自私,如此無知。

 

我非常願意為這塊土地、這塊土地的人、

以及我的子孫多盡一份力量!

不,多盡兩份三份也願意!!!

 

 

電影尾聲孩子們活潑清澈的歌聲,

讓我熱淚盈眶,也洗滌了痛苦內疚的心。

愛我們所居住的美地,現在還不遲。 現在還不遲!!

 

 

 

 

2013年紀錄片《看見台灣》,大推!!!!!!

 

 

官方預告片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Z5-RcVIizU

 

 

另外也推一篇文章,膝關節的評語寫得真是太好了。

【膝關節專欄】你真的看見台灣了嗎?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new/20131031/284198/

 

 

【開演電影網】「多給土地一些微笑 : 專訪《看見台灣》導演齊柏林」

http://eweekly.atmovies.com.tw/Data/419/34193283/

 

 

Yahoo奇摩電影介紹】

《看見台灣》耗資總計9000萬新台幣的金額完成,可說是台灣紀錄片影史以來,拍攝成本最高的電影。導演齊柏林花了將近3年的時間拍攝,在全台灣的上空飛行,總計累積了400小時的直升機飛行時數。全片皆以空拍壯闊鳥瞰的視角,將台灣以一種你從未見過的角度與姿態,呈現在大銀幕上。

《看見台灣》由吳念真擔任旁白,《賽德克巴萊》金馬獎最佳原創音樂得主何國杰Ricky Ho配樂,其中音樂更是前往布拉格和布拉格交響樂團合作完成。

【拍攝緣起】
「我只拍台灣,因為我跟台灣的土地談了一場戀愛。」-- Google紀錄片「齊柏林:高空捕捉台灣之美」
齊柏林從事空中攝影二十多年,在這段期間內一直都是以拍攝平面照片為主,但想在空中使用動態影像記錄台灣的想法,已經逐漸開始萌芽。在2009年初,齊導演花了近300萬的積蓄,從國外租用專業空拍設備,以30小時環台一圈,拍攝台灣動態的影像紀錄。

而在2009年的88風災,台灣山林受到極為嚴重的創傷,齊柏林乘著直升機飛入災區拍照,看見滿目瘡痍的景象,齊導演深深感受到,只有平面的影像不足以讓觀眾真實地感受到台灣正在面臨的危機。雖然之前不久已繞著台灣飛行一圈,但齊導演仍然認為還有更多的地方是值得被記錄下來的,因此下定決心,將房子抵押,以及透過朋友的借貸、支持,把近3000萬台幣的專業空拍設備給買進台灣,開始了拍攝台灣首部空拍電影紀錄片《看見台灣》的計畫。

【導演的話】
《看見台灣》是我二十多年空中攝影生涯的第一部樂章。
這些年來,我深深地被台灣的美麗大地所震撼、感動,同時,也對台灣地貌的轉變而感到憂心與不捨,我看見的,也很想讓您看見。

在這趟「飛行旅程」中,您將看見台灣,我們的家,有點熟悉卻又陌生。每天生活在其中的我們,理應與「她」最親近才是,但您將發現,透過飛行鳥瞰的方式,台灣所展現出來的千姿百態,全都是您前所未見,值得您反覆思量。她的美麗,她的傷痕,在我的鏡頭下將壯闊的呈現給您。

 

 看見台灣-2

  

看見台灣-3

 

 

看見台灣-4

 

看見台灣-5

 

看見台灣-6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